【中文名稱】
鈦鋼、白鋼、西德鋼、醫療鋼、316L德鋼、精鋼
以上都是同一個316L不銹鋼牌號
【英文名稱】
316L Stainless Steel
特色重點:316L醫療鋼在醫療領域被廣泛應用於植入人體的骨釘、鋼板、脊椎矯正器等用途。這種材料對於人體肌膚是非常適合的,因為它具有不排斥、不引起過敏以及不變形的特點。這些優勢使得316L醫療鋼在醫療領域中具有重要的價值。

鈦鋼《英文:316L Stainless Steel》我們台語也稱「白鐵」,又稱316L白鋼、316L精鋼,316L純鋼也有人稱西德鋼,以上名稱都是同一種鋼牌號316L不鏽鋼材質,只是每個地方以及商家們習慣給予的稱謂略有不同。而之所以會稱為鈦鋼,是因為商家們為了使它更有時尚美稱,而稱它為「鈦鋼」,其實它並不含「鈦」,真實的材質叫作316L鋼牌號不鏽鋼。EDJ銀飾店所採用的鋼就是316L不鏽鋼

鈦鋼的運用與特色

316L不鏽鋼主要是運用在知名品牌的手錶和名貴鋼筆上,世界各地已經非常流行,更是發揚光大運用在鋼飾設計上而顯露新意。粗獷簡約、沉穩、含蓄、熱烈、奔放的風格和冷冽的金屬質感,更受到追求時尚的年輕人和白領人士的青睞。以冷漠質感和永保光澤著稱。你會發現如果純銀戒指掉在地板上可能你戒指就有凹洞了,但是不鏽鋼堅硬特性沒有這種問題。也運用在醫療器材上更不用說腐蝕、變形、過敏問題上了,話說不褪色特性只能侷限在完全沒使用電鍍工藝單純鋼色,飾品一定不可能很單純沒有電鍍顏色上去,現在真空電鍍的技術已經可以保色很久的那還有一個重點要跟大家分享,一般人都以為不鏽鋼就是一種不會生鏽的鋼,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不鏽鋼其實是一種鎳、鉻、碳、鐵及眾多不同元素比例所組成的合金,只要鉻含量超過11%就可以稱為不鏽鋼,以目前來說大約有近190種不同種類的不鏽鋼應用在各行各業裡。不鏽鋼比較不易生鏽的原因是因為鉻,鉻會在鋼材表面上形成薄膜, 可以防止具有腐蝕性的氣體或液體向內侵蝕,而只要這層薄膜沒有受損、破裂或遭到任何腐蝕性物質的汙染,在一般常溫的大氣中,不鏽鋼就不會生鏽。而會造成不鏽鋼生鏽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薄膜受損,經由摩擦或刮壞鋼表面,從而使不鏽鋼開始氧化。另一個可能因素就是水,不管各種來源的水,自來水、海水、溫泉水、雨水、各種化妝用品或香水等等,這些水無論是大自然界或者化學物質的人造水,都會直接侵蝕表面,抑或是水漬乾掉後沉澱的雜質會在鋼表面形成沉澱物,這也會破壞金屬表層使得不鏽鋼生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