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的原料稱呼
銀線、銀條、銀珠、銀磚。小編這裡就主要講EDJ銀飾店主要的純銀種類與工藝

 

圖一、左邊是銀條原料

 

圖二、是銀磚原料

 

什麼是純銀?
每當我們在購買銀飾的時候是否常聽到飾品標榜925純銀?其實999純銀才是真正的純銀,也稱「足銀」,指銀含量高於千分之999,剩下的千分之1是在煉製過程中產生的細微分子與雜質,而999純銀在質地上來說相當柔軟、難以塑形,質地上遠不及西德鋼(不銹鋼)的硬度,並不適合用在飾品或是其他裝飾上,加上價格昂貴,市面上也很少看到。 而925純銀是「92.5%銀+7.5%的銅」,所以說在飾品中大家通常說925純銀或925銀,是因為這是在製作飾品時,硬度跟純度間最好的比例。此外,標準的925純銀一般而言是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純銀的優點不僅因為它是貴金屬可以保值,更因為它對人體健康檢測而言有偌大的幫助,配戴純銀飾品能反映人的身體健康,我們看古人不乏用銀針測毒的技巧便可略知一二。使用銀也可以檢測食物是不是有毒,因為銀與許多的毒素能發生化學反應,使銀子變黑,易於肉眼辨別。 此外,銀的好處在於氧化後擦一擦便又閃閃發亮,所以銀飾品只要適當保養,可以保存很久!在醫學上,銀比黃金對人體健康的效能還要高,具有卓越的抗生素及滅菌作用,銀的離子以及化合物會對某些細菌、病毒、藻類以及真菌顯現出毒性反應,但對人體卻幾乎是完全無害的。同時,銀能防止細菌生長,所以有些人配戴銀飾品時一定要戴純銀的才不會發炎,正是因為這個原因。

 

純銀該如何保養?
根據不同純銀材質,保養方式各有不同之處喔!以「純銀925」來說的話,長期配戴不易變黃發黑,而且隨著配戴時間的增長,色澤會越來愈亮,能保持飾品光澤平滑感,如有變色,用拭銀布輕輕擦拭即可。若是「純銀+電鍍」平時用軟布沾溫水擦拭,如電鍍層磨損,可用拭銀布輕輕擦拭即可。而「純銀+硫化」的部分,可用拭銀布擦拭未經硫化部分,讓飾品的立體感更為強烈。以上介紹的925純銀飾品,日常碰水都是沒問題的,但仍建議要盡量避免洗澡、泡湯的時候配戴純銀飾品,以免洗劑、水質影響925純銀的材質。基本上來說只要正常使用,配戴久了銀飾會愈來愈有光澤,反而不容易變黑喔!

 

圖三、泰銀硫化的效果

 

工藝:泰銀
是一種特殊工藝的名稱,實際上就是泰國傳統工藝「硫化」加深對比更顯層次的做法。EDJ部分商品採泰國古法「硫化」處理,直接人為加速將925純銀飾品氧化,透過局部上黑,做舊手法,產生古樸仿舊、復古風格的黝黑感,如此一來即便氧化發黑,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還會帶有渾然天成的率性感

 

圖四、電鍍白金的效果

 

工藝:電鍍白金
為了讓純銀色澤更為溫潤柔和尤其女生銀飾,呈現迷人外觀,不容易變黑的一種工藝手法,EDJ部分商品也會採用電鍍白金手法,這做法是在飾品表面鍍上一層薄薄的白金,在電鍍物質脫落之前,都不會變色,但電鍍層脫落以後,就會露出原本飾品採用材質的顏色,因此價格會相對便宜。同時,電鍍層脫落以後都無法像純銀保養一下就會變回原來的樣子,表層脫落了,就要重新電鍍。至於電鍍層脫落的時間因使用習慣,電鍍技術而定都會有所影響

 

如何辨別純銀的真偽?

 

顏色:真的純銀飾品看上去有光澤、色澤潔白、做工細膩,而電鍍銀的飾品色澤差、較無光澤。此外,理論上來說925純銀的顏色看起來不是那麼的白,假如身邊有白金或鋼的金屬,可以拿起來比較一下,銀的顏色會稍微有一點偏黃,但要認真看才會發現。不過,若純銀上面有鍍上「白金」、「金」、「玫瑰金」就另當別論。鍍上這些的原因是延緩它氧化變黑的速度,所以大部分純銀飾品才會看起來都是白皙透亮的。

 

重量:重量的手感比較需要靠經驗,假如是純銀或925純銀,拿起來應該不會比預期的輕,但如果是鐵鍍銀、錫鍍銀或合金鍍銀…等重量會比較輕,一拿就會感覺出明顯輕很多,這個時候就可以合理懷疑不是925純銀。

 

聲音:假如銀飾掉到地上了,跳不高且聲音平穩的為純銀首飾;而跳的較高、聲音尖亮的就有可能是假的銀飾飾品。

 

價錢:如果一聽到價錢,你的第一感覺是覺得撿到便宜,那建議要多考慮一下,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以真正的925純銀來說,它跟合金鍍銀的價格,價差真的非常大!為什麼925純銀的價格會比較貴呢?人類從遠古時代開始有貨幣的概念時,我們使用的是漂亮的貝殼或石子,而在紙鈔以前,我們用「銀」來製造貨幣,僅次於「金」,也因為銀代表「錢」,佩戴擁有它有象徵「富貴」的意思,說到這裡不難理解為什麼純銀,相較其他合金鍍銀貴的原因了吧!



 

男生純銀飾品推薦
純銀鍊子純銀項鍊純銀戒指純銀手鍊純銀手鐲純銀耳環純銀吊墜

 

女生純銀飾品推薦
純銀項鍊純銀戒指純銀手鍊純銀手鐲純銀耳環

 

更多文章